2015年3月22日 星期日

果園工作實記-接枝

在2014年開始種植蓮霧的時候,決定砍掉一半的蓮霧樹,因為這些蓮霧樹的品種太雜,當時滿地的樹枝,頗為壯觀,也讓我不知道如何下手清除這些樹枝。

還記得當時回家幫忙時,要先將小枝條從大枝幹削除掉,站在一大片的樹枝海裡,一支一支慢慢弄的時候,竟然下起雨來,我想說應該可以休息了吧,結果轉頭看老爸一眼,他似乎不為所動,繼續削枝條!心灰意冷之下,只好在恍神的狀態下,跟著削枝條。這時候,由於下雨的緣故,砍刀比較濕滑,在我用力往下砍的時候,它,飛出去了!!不偏不倚的往我的腳踝砍過去...。還會在這裡打字,當然就表示我沒事啦。

不過當時真的嚇出我一身冷汗,幸好我當天也是全副武裝,身穿迷彩長褲,腳穿橡膠雨鞋,裡面裹著長襪。我低頭一看,發現雨鞋被砍刀刺穿一個洞,可是襪子沒破,只覺得腳隱隱作痛,有點發麻。我跟老爸講這件事,他竟然只是哼哼笑了兩聲,接著教我怎麼拿刀,砍枝條的正確手勢!

隨著雨勢的變大,結束一天非常刺激的砍樹枝工作。看著這些已經接好的枝條,回想起之前砍樹枝的事情,還是有點令我頭皮發麻,在田裡工作,還是得萬事小心啊。

這些枝條,我們也不知道怎麼接,是請專業人士來幫忙的,大約有1.8分的地嫁接新枝,其中一半是南洋種,一半是大果種。具專業人事指出,大果種的市場比南洋種的好,不過基於大果種較難照顧,在經驗不足之下,先選擇一半嫁接大果種。途中紅色膠帶綁起來的就是新嫁接的枝條,這次回去看的時候,有些已經發芽了,值得期待阿!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